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疾病症狀 - 心肌梗塞


心肌梗塞
[ Myocardial Infarction ]

是本港的第二號殺手,冠狀動脈因為粥樣斑塊病變導致栓塞,病徵通常為突然的胸痛或痛翳,出現冒汗甚至突然昏倒。在發現急性心肌梗塞病徵時,盡早送院求診是治療的關鍵,愈早進行治療、死亡的風險愈低。

急性心肌梗塞的成因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,堵塞血液進入心肌動脈通道,心肌因得不到所需的帶氧血液開始壞死。常見病徵包括胸口中央持續數分鐘不適、雙臂或頸部疼痛、冒出冷汗及頭暈等。

要戒除吸煙習慣,在平日飲食方面也不要再挑吃偏鹹及肥膩的食物。

第一線療法包括藥物治療,或者進行「通波仔」手術,減低復發風險。

中醫解說

心肌梗塞中醫稱為胸痹,病機為心脈痹阻,病位在心,涉及肝、脾、腎等臟腑。心主血脈,肝鬱化火,疏泄失職,氣鬱血滯;脾失健運,聚生痰濁,氣血乏源;腎陰虧損,心血失榮,腎陽虛衰,君火失用,均可引致心脈痹阻,胸陽失曠而發胸痹。

養生帖:強肺益肝 風「邪」不能勝「正」
張群湘 中醫
中醫認為,風為百病之長,善行而數變,具有鼓動舊疾的特點。意指風邪為導致多種疾病的因素,既能鼓蕩多種病邪侵犯人體,又易致舊.......
冠心症找到找不到
唐志達 中醫
心臟本身有一套專門給自已供應血液的血管。這套血管好像心臟上的“帽冠”或太陽旁的“日冕”,所以叫做冠狀動脈,它是供養心肌足.......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