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疾病症狀 - 麻疹


麻疹
[ Measles ]

麻疹是兒童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之一,其傳染性很強,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種疫苗的地區易發生流行,2~3年一次大流行。麻疹病毒屬副黏液病毒,通過呼吸道分泌物飛沫傳播。臨床上以發熱、上呼吸道炎癥、眼結膜炎及皮膚出現紅色斑丘疹和頰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,疹退後遺留色素沈著伴糠麩樣脫屑為特征。常並發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、喉-氣管炎、肺炎等,麻疹腦炎、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等嚴重並發癥。

未有麻疹疫苗前,麻疹是一種極其普遍的兒童傳染病。受感染的人初時會出現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、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。3至7日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,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,維持4至7日,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,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。病重者的呼吸系統、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,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。

要預防此病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。

保持室內空氣流通。

保持雙手清潔,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。

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(如打噴嚏後)要立即洗手。

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,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。

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。

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麻疹、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。

病童在出疹後的4日內不應上學,避免將疾病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。

麻疹病人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,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、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。雖然現時未有特定療法,但可處方藥物紓緩病徵,亦可採用抗生素醫治由細菌引致的併發症。同時,醫生亦會與病人作出一系列的治療方法:

1.一般治療
臥床休息,房內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,常通風保持空氣新鮮。有畏光癥狀時房內光線要柔和;給予容易消化的富有營養的食物,補充足量水分;保持皮膚、黏膜清潔,口腔應保持濕潤清潔,可用鹽水漱口,每天重復幾次。一旦發現手心腳心有疹子出現,說明疹子已經出全,病人進入恢復期。密切觀察病情,出現合並癥立即看醫生。

2.對癥治療
高熱時可用小量退熱劑;煩躁可適當給予苯巴比妥等鎮靜劑;劇咳時用鎮咳祛疾劑;繼發細菌感染可給抗生素。麻疹患兒對维他命A需要量大,世界衛生組織推薦,在维他命A缺乏區的麻疹患兒應補充维他命A。

中醫解說

中醫認為麻疹的病因為感受麻毒時邪。麻毒時邪從口鼻吸入,侵犯肺脾,早期出現邪鬱肺衛,宣發失司;繼而麻毒入於氣分,正氣與毒邪抗爭,正氣驅邪外洩使皮疹透發於全身及四肢;疹透之後,毒隨疹洩,麻疹逐漸收沒,熱去津傷而逐漸康復。偶有併發肺炎甚至昏迷等嚴重情況,因而麻疹的護理防治不容忽視。

蕁麻疹淺談
陳文彬 中醫
蕁麻疹屬於癮疹病,皮膚紅,白風團發無定時,定位,時隱時現,驟起驟退,消退不留痕跡,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。.......
周身痕癢 中醫有招
王譽穎 中醫
皮膚痕癢可見於多種疾病,如濕疹、蕁麻疹、銀屑病,多伴有局部皮膚的潮紅、脫屑、苔蘚樣變、風團、丘疹等。有時患者可感覺有灼熱.......
【蕁麻疹。風癩】
張如珍 中醫
蕁麻疹是一種普遍的皮膚病,皮膚突然出現極為痕癢的風癩,時隱時現,發病部位遊走不定,正好與中醫理論中裡「風邪」的特點——「.......

中藥方劑

方名 組成 功用 主治
[ 升麻葛根湯 ] 升麻; 芍藥; 甘草; 葛根 解肌透疹。 麻疹初起。疹發不出,身熱頭痛,咳嗽,目赤流淚,口渴,舌紅,苔薄而乾,脈浮數。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