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疾病症狀 - 牙周病


牙周病
[ Periodontal Disease ]

健康的牙齦(牙肉)是不會無故流血的。如果刷牙時牙肉常常流血,你很可能已患上牙周病。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,而牙菌膜分泌毒素導致牙周組織發炎,當發炎的牙齦受碰觸,便會流血。

長期牙肉流血及有口臭,很可能已患上牙周病。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牙齦(牙肉)邊緣,而牙菌膜分泌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,因此患有牙周病是會引發持續性牙肉流血和口臭。

應盡快找牙科醫生幫你檢查並及早治療,同時要注意口腔清潔,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每日用牙線清潔牙齒鄰面,以防牙周病復發。但是少數情況下,牙肉流血或口臭是由於身體其他毛病引起,如果經牙科醫生診治後,情況還沒有改變的話,便要找醫生檢查身體,找出原因。

患上了牙周病是必須接受適當的口腔治療及口腔護理才可痊癒的。牙周病的成因,是由於牙齒長時間沒有徹底清潔,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牙齦(牙肉)邊緣甚至鈣化成牙石。因此,要治療牙周病,必須前往見牙科醫生,讓他根據個別的情況,提供如洗牙或牙根刮治等牙科治療,徹底清除牙石和牙菌膜。假若懷疑自己患上牙周病,建議盡快見牙科醫生,以免延誤了治療,令牙周病惡化。

中醫解說

中醫自古就對牙周病有辯證論治,累積許多治療經驗,早在唐代就有口齒分科。古代稱牙周病為「牙宣」、「齒動」、「齒衂」,《素問.診要經終論》記載:「少陰終者,面黑齒長而垢」,描述的正是患者有牙齦萎縮、牙根露出、牙垢與牙齦滲血等現象。

除口臭的湯方
馬啟程 中醫
口臭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情況。引起口臭的因素很多,大部份人都知道口腔缺乏清潔、患牙周病、有蛀牙、進食奶類或氣味濃.......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