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
淺談坐月的中醫調理

現代女性對於「坐月」越來越重視,陪月服務也應運而生,甚至有供不應求的現象。究竟坐月在中醫的角度看來有多重要?
一百天是調理身體的最佳良機
中醫認為產後的一百天是調理身體的最佳良機。不過時下女性大多都要兼顧事業,產假又多數只有六至八星期,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坐月子。縱使如此,如果能夠適當的運用一個月時間調理,產婦的體力和精神都能夠迅速的得到恢復,身體甚至可以變得比懷孕前更好。相反,如果坐月不適當,會有很多後遺症,例如:偏頭痛、關節痛、四肢冰冷、體虛怕風等。所以俗語有云:「月子坐得好,身體差不了;月子坐不好,一直病到老。」
坐月大致上可以分四個階段調理
第一階段:活血袪風,潤腸通便
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會損耗大量氣血和體力,抵抗力相對較弱,容易感受風寒邪氣。另外,因為產時出汗過多,導致大腸津液缺乏,很多產後的女性都會有便秘的問題。所以此時首要是恢復氣血,提高免疫力,促進腸道機能。常用藥有桃仁、炮薑、當歸、雞血藤、何首烏等。
第二階段:排清惡露,預防感冒
產婦一般在產後第二周,開始回復體力。在第二階段以排清惡露為主。另外加上疏風的藥物預防感冒。常用藥有川芎、白芍、熟地、荊芥、防風等。
第三階段:補腎壯腰,健脾利水
在第三階段就可以補腎壯腰,強壯筋骨了。中醫說「腰為腎之府」、「腎為先天之本」嘛。在補腎的同時,也要加上健脾的藥物,因為「脾為後天之本」。健脾一則可以使產婦更好的吸收藥物,二則可以祛濕,為「瘦身」奠定基礎。常用藥有桑寄生、續斷、牛膝、雲苓、白朮等。
第四階段:補氣養血,產後瘦身
在最後一個階段,惡露已經差不多完全乾淨,這個時候是補氣血的最佳時機。加上健脾袪濕藥,有效的防治產後水腫,達到瘦身的目的。常用藥有黃芪、黨參、當歸等。
當然,以上所說的四個階段是一般的處理方法。產婦的體質不同,藥方也有需要作出調整。有需要的話,最好還是諮詢你的中醫師。
除了用藥材和食物調理身體之外,坐月期間有以下數點應該注意:
(一)雙手盡量不要碰冷水,否則手指關節日後可能患上風濕痛症
(二)不要蹲下,以防子宮下垂
(三)產後兩個月之內應該避免房事,因為此舉會損耗腎精,影響產婦身體的復原
(四)盡量多臥床休息,少勞動
選文: 編審:星Sir
醫護研習組
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,
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,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。
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,切勿延誤治療。
若資料有所漏誤,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。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