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[ 會員#13205 ] Peter
限制型心肌病變
各位中醫師 你們好

小兒早日確診罕見的 "限制型心肌病變" 暫時西醫除了繼續追尋其源頭外共無治療方案.

偶然於網上搜尋到國內有一薜氏療法對心臟病有療效 想求教各位醫師.

Ref: https://kknews.cc/zh-hk/health/2q23oqy.html
郭岳峰中醫:
中醫治療 擴張型心肌病
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 主任中醫師 郭岳峰博士
以往,提起扩张性心肌病,医生就头疼,因为患者最终结局就是心力衰竭和死亡,该病一旦出现心衰症状,患者的5年生存率还不到50%。冠心病好治,能做手术,而扩張型心肌病不好治,不能做手术,死亡率很高,只能做心脏移植,可是全世界每年也移植不了多少例。长期以来,治疗扩張型心肌病,一直是世界医学界公认的难题。目前,西医治疗扩張型 心肌病,首先是消除病人的胸闷、咳嗽、水肿的症状,主要用强心、利尿药物。症状消除后,如果想改善心室变大、增强心脏功能,需要用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。当正常的心肌细胞减少,左心室收缩无力时,心脏会释放一些物质(如肾素儿茶酚胺)来刺激交感神经兴奋,从而让心脏跳得更快。但心率过快会加速心肌细胞凋亡,β受体阻滞剂就是抑制交感神经兴奋的。而血管紧张素Ⅱ则是心脏自己调动跳动频率时分泌的一种物质,这个东西会促进心肌细胞的凋亡,导致心肌纤维化,加重病情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就是抑制血管紧张素Ⅱ的分泌的。这两种药长期用且用够药量的话,可以起到改善心肌功能的作用。但这两种药会让医生和患者陷入两难境地: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要用到一个很大的目标剂量,而β受体阻滞剂是药量越大效果越好(个人能承受的最大量),然而药量一大,病人就会出现血压降低、心率变慢、缺钾、乏力、厌食的副作用也越大,以至治疗不得不中断,而中断用药,病情则很容易进一步发展,最终延误病情。正因为此,扩張型心肌病的治疗一直没有好的办法,医学研究也没有太大的进展。目前西医最好的治疗扩張型心肌病终末期的方法是换心脏,可牵涉到技术难度和器官来源,这个方法几乎上不能算是个方法
怎样能阻止扩张型心肌病走向心衰、死亡?这是不少中醫學者长期在思考的問題。最近有學者采用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衰,通过动物实验发现,确能改善心肌纤维化和心功能,还能抗心肌细胞凋亡、抑制心脏局部神经内分泌。随后,又经临床证实,患者长期服用益气溫陽,活血利水功效的中藥方剂,不仅能阻止病情发展,甚至能逆转疾病。
有不少患者是从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转为慢性病毒性心肌炎再发展为“扩张型心肌病”的,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,其中约有12.5%会转化为扩张型心肌病。急性心肌炎转成慢性,心肌细胞会发生凋亡使其数量大量减少,而胶原组织会代之增多,从而使心肌变得僵硬无弹性,这就是纤维化,随之心脏的舒张和收缩的力度就小了,泵出的血液就少了,这时心脏会自行调整,增加收缩的次数,从而代偿性的增加了射出血液的次数,于是,心跳就加快,这个过程,医学上叫心脏的代偿。在心脏出现代偿的时候,左心室会慢慢变大。
中藥可以改善心臟功能、减少心肌细胞的凋亡,抗心肌纤维化,从而抑制心室重构达到缩小心脏的目的。还有升血压和心率的作用,刚好可以抵消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Ⅱ拮抗剂带来的副作用。利用中藥益氣溫陽,活血利水,联合西药最终达到控制病情发展,缩小心脏的目的。目前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扩心病,临床治愈率达87%,只要坚持用药1年左右,一般不会再犯。
發出提問使用細則
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 
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
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 
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,謝謝支持!
會員登入
電郵:
密碼:
記住密碼 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