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[ 會員# ] Kim
耳鳴問題
病患者女 - 25歲

醫生你好,本人在三個月前出現耳嗚問題並24小時不停地響,耳嗚由其晚上睡覺的時侯最大聲,且隨著頭部轉動的方向不同,耳嗚的聲音會有時大,有時細,或聽不到。不過沒有頭暈和頭痛。

在上星期發現耳鳴聲開始愈來愈大聲,並有些耳痛問題。於是立即尋找耳鼻喉專科醫生,醫生檢查說我外中內耳都沒有問題,耳膜沒有穿及沒有耳垢,聽力也沒有問題,便說我是頸椎引起的問題,但吃藥後耳嗚問題並沒有改善。

想問一問醫生:
1. 我的耳嗚問題會因為頸椎的問題引起的嗎? (平日多數會趴係度睡覺)
2. 如果不是頸源性耳鳴 - Cervical tinnitus,會是什麼原因引起耳嗚的問題?中醫有甚麼方法治療

希望能解答我以上的問題,謝謝。
黎小慧中醫:
敬啟者,您好!

耳鳴、耳聾是聽覺異常的兩種疾病。「耳鳴乃是聾之漸也」兩者症狀不相同,而發病機制基本一致。現代醫學認為,聽神經細胞是人體細胞中最脆弱的,西醫認為,其發病與耳神經、頸椎有關。中醫則認為耳嗚的發病多與肝火、腎虛有關。以你25歲這個年齡,響聲又大的情況來看,多與情志失調、肝火引起居多。
耳鳴越早治療效果越好。耳鳴無論中醫西醫都屬疑難雜症。但中醫治療有優勢,可視乎情況,加入耳穴治療、針灸治療或中藥治療。希望你不要耽誤。

此致,
禮!
黎小慧醫師
2021.2.4
發出提問使用細則
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 
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
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 
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,謝謝支持!
會員登入
電郵:
密碼:
記住密碼 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