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[ 會員#13368 ] lam yuet yung
甲狀腺亢進
請問甲狀腺亢進患者可以怎樣調理?有什麼食物禁忌嗎?
黎小慧中醫:
感謝這位朋友的查詢。現回覆如下:
甲狀腺機能亢進」簡稱「甲亢」民間稱「大頸泡」症見頸部生較大腫塊,或下頸近鎖骨上腫脹,皮色如常,按之柔軟,腫塊隨喜怒而增大或縮小,尤其憂郁或盛怒更為明顯,無壓痛感。

中醫認為甲亢多為肺脾兩虛,肝郁氣滯所致。

此病多因情志抑鬱,或水土不服等因素引致。病理解剖上呈㳽漫性、結節性及混合性甲狀腺腫,臨床有甲狀腺腫大,心跳,神經過敏及體重減輕等特徴。

飲食五味的偏嗜,確實會令胃內郁熱,痰火積聚;所以飲食以清淡為宜。

精神刺激,神志不調,肝郁氣滯,也令痰濕郁結。

肝胃痰火,熏灼上炎,往往導致心臟陰血虧虛,出現心律失常、火氣大、焦慮、煩躁失眠、手震、眼突等症狀。

所以飲食調理,應多攝入咸寒軟堅的食材,如海藻、昆布、海參、紫菜等。化痰散結的就多用川貝、薏米、冬瓜一類、清熱涼血的豆腐、馬蹄也很好。寧心安神助眠的百合、蓮子、雪耳可多食。理氣化痰的佛手、青皮、陳皮多與食物同調。禁食燥熱、大補大熱、難消化的食物,如識飛的動物,雞、鳥、乳鴿、雀一類、烹煮方面、少用油炸、煎、炒等方法。忌用辛辣的調味料、如燒酒、川椒、八角、糊辣粉一類。水果屬濕熱的如芒果、荔枝、龍眼、榴連等也要禁食。
總之一句,暢快心情,清淡飲食非常重要。

謝謝
黎小慧醫師上
發出提問使用細則
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 
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
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 
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,謝謝支持!
會員登入
電郵:
密碼:
記住密碼 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