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[ 會員# ] Toba
大便好大舊
病患者男 - 37歲

各位醫生好
唔係幾好意思問, 兩三年前我就一日一次大便, 好正常, 但近一年都係一星期一次, 早幾日就一次谷晒一次, 結果排出黎好大舊, 好多, 咖啡色, 偏淡色, 搞到沖廁都沖唔出, 要沖十幾次先得, 我想問有無問題咖? 如果次次都係咁咪好唔掂?有無辦法可以令到啲便便唔好咁大? 我飲食好正常, 早上4個芝士包, 中午茶記碟頭飯, 晚上3份1個蜜瓜, 一碗飯, 半碗肉, 一碗菜....另外, 我有脂肪肝, 三酸甘油脂高...平日無運動 .....
黎小慧中醫:
回覆這位朋友的問題。

首先,我們來分析下這位叫TOBA的朋友的問題,37歲,脂肪肝,三酸甘油脂高,平日無運動,大便一周一次,最近出現大便秘結難出,為什麼會年經輕輕,肝臟會出現如此多問題呢?這某種程度也與你的腸胃出現問題有關。你連續三個月,每周才一次大便,在中醫的角度,每天一次大便,無定時進行,已算輕度便秘,而你7天才一次,怎不令情況嚴重呢?身體要有良好的新陳代謝,才能令身體保持健康。

我相信你現在的身體已經出現中醫所說的陽明胃熱甚,使津液盡量往外蒸,可能你會容易出汗,里面不斷沒有水,大便干,面及全身也可能會干,這個便是中醫的陽明腑實證。

要知道,我們的大腸有一條血管是通往肝臟的,每天我們吸入的食物,如果不能當天代謝出去,便會堆積在我們的腸道,腸道的毒素便會通過血管進入我們的肝臟,導致肝功能失常。這位朋友現在的脂肪肝,三酸甘油脂高,發展下去,肝硬化,肝腫瘤都會發生。

而中醫的治肝原則,通腑瀉大腸排毒,便是其中的治肝大法。

建議這位朋友可以找相熟的中醫調理一下。

而且,每天從減少一攴碳水化合物開始,增加豆類蛋白質,生果可取多樣化,單一蜜瓜,糖份較高,也令脂肪含量增高,另外,帶氧運動和睡眠充足,對肝功能的恢復,也有莫大幫助。

生活習慣,包括飲食習慣和排便習慣,為健康的兩大要素。希望這位朋友能明白。

黎小慧醫師上
2021.8.29
發出提問使用細則
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 
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
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 
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,謝謝支持!
會員登入
電郵:
密碼:
記住密碼 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